尋找他鄉樂隊的故事

詩100:1-2
「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。你們當樂意侍奉耶和華,當來向他歌唱。」

自從在80年代在中國買了一套泥人樂隊(穿着少數民族服裝的小娃娃,在彈奏中國樂器,如二胡、琵琶、簘、揚琴、摇鼓等),我便愛上這些迷你樂隊。每次去旅行,便到處搜羅具民族特色的小樂隊,尋到不容易,但找到了會快樂無比。四十年來,都收集了20多套,多是在平民市集找到的,價錢合理,偶爾在旅遊區的精品店發現極品,價錢當然不菲,但若是經濟許可,也會買下來。
在墨西哥城的地攤找到一套9人的街頭樂隊(Mexican Mariachi),隊員身穿華麗的墨西哥服飾“Charro”,頭戴寬邊的墨西哥帽,男女舞蹈員邊唱邊跳;這組樂隊是用黏土製造,雖然製作粗糙,但不失民間(folklore) 特色。

在西班牙買的Flamenco隊,樂隊和舞蹈員都穿着色彩鮮豔的西班牙服裝,還有鬥牛士和黑牛助陣,增加氣氛;另有Tango dancers在街燈照耀下,隨着手風琴彈奏的拉丁音樂翩翩起舞,充滿浪漫情懷。

用木雕刻的古巴和波蘭樂隊也有其豪邁的民俗色彩。伴着吉他和敲擊樂器的音樂,古巴舞娘婀娜多姿的跳着Rumba舞;另一組波蘭大鬍子也在表演四重奏。

在秘魯買的一套筆組樂隊,每個成員都是一枝筆,穿着彩色繽紛的毛毯民族服裝,拿着樂器,演奏印第安部落風格的音樂。

在以色列聖地遊時,發現電影“The Fiddler On The Roof”( 錦繡良緣) 劇照的青銅塑像「屋頂上的提琴手」,和另外5個樂手,都是穿禮服,戴黑色禮帽,兩鬢有長長的發綹或絡腮鬍子的傳統猶太人。

還有其他樂隊,不能一一盡述,如用鐵釘鑄造的管絃樂隊,配上鋼琴師和指揮;德國十月木偶樂隊(Oktoberfest),邊彈邊飲(啤酒);在Azerbaijan(東歐國家)旅遊時也買了民族三重奏紀念品。
說到較昂貴的樂隊,該是在義大利威尼斯買的兩套水晶大樂隊。一是古典傳統大樂隊,巴洛克式(baroque)的演奏者,穿着紅、白、黑的宮廷禮服,和大法官的髪型,彈豎琴、鋼琴,和其它管絃樂器,在指揮帶領下,演奏優美的交響樂;另一隊小熊大樂隊,是蘇聯水晶製造,晶瑩剔透,吹、彈、打不同的樂器,可愛極了!

在蘇聯聖彼得堡的一個大教堂小禮品店内,發現4個“基路帕”(Cherubim) 小天使,3吋長陶瓷品,不論在衣服的縐角、面部表情、手腳趾紋、翅膀、樂器和頭飾等,都精雕細琢,栩栩如生。
也在不同時間購入的詩班團、街頭樂隊和小鼓手等,將他們放在一起,組成一個聖誕佳音團,在冰天雪地的街頭報佳音,蠻有意思。

尋找他鄉樂隊是我的passion,也有些感受:購買這些樂隊後,我認識甚麼是民俗文化(folk culture),了解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和音樂特色;覺得每件收藏品都是鬼斧神工,對它們是愛不釋手,百看不厭,在「我當寶時你當草」的常理下,也知道世上一切都不是永恆的,保羅說:「…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」(腓3:8) 。音樂力量也真是奇妙,每次欣赏這些寶貝時,都令我心情興奮,夢幻將他們組成一個龐大樂隊,用它們自己的言語和演繹方法,大聲同唱和演奏「Hallelujah Chorus」和「聖城頌」去讚美神…;想像將來在新天新地的日子,我們眾聖徒在父神的寶座前稱謝歌頌至高者的名,嘹亮歌聲響徹雲霄,好一個雄壯澎湃的場面啊!聖經也曾記載了一場以歌唱頌讚勝敵,不動干戈而勝的戰爭呢(歷下20:20-21)!這真是天籁之音的力量!

文: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